close

P5130242.JPG

很愛玫瑰...從很久以前就很喜歡了,

但是總是覺得遙不可及,

因為 1.貴 2.難種 3.一下就謝了

所以總是只在欣賞的階段,從來不敢妄想能種她,

因此先要感謝同好,看到chun的網誌裏的玫瑰,

我就忍不住幻想,這麼美麗的花兒開在我家是什麼樣子.....

P2140005.JPG

於是那陣子就開始狂熱於“玫瑰”

從挑選、栽培方法、適合的土壤、病蟲害等的防治,

一一去爬文,發現願意跟大家分享的人還蠻多的,

只是,真的很需要時間跟精神去好好照顧她們...

P5080184.JPG

在挑選花苗的時候,還找了老爸一起來種,

果然薑是老的辣,還是老人家比較會種,

竟然能把小小棵的玫瑰苗種出像碗一樣大的花兒,

而且只能用“花團錦簇”“炫麗奪目”來形容,

改天回家再來好好的把它們照起來給大家欣賞....

也從老爸那裏得知了種植的技巧,

但是,我還是沒有辦法種得那麼美,那麼多......

因為要像一些同好一樣搞得那麼大,實在沒有力氣,

光是盆子跟土壤就讓我想到就很耗時耗力,

只能一點一滴慢慢來,盆子慢慢換大.....到現在也只是五吋盆...

P5130237.JPG

漸漸地種出比較大的花朵,但是土少肥分也不太夠,

所以她們總是接二連三的開,很少有群起開放的.....

不過這樣,也讓我心滿意足了

 

這是他們的窩...還蠻雜亂的,不過重點還是在照顧啦,

所以我沒有很重視要把盆栽弄得很整齊,

因為這也只是她們暫時居住的地方喔!以後還會再慢慢換地方的!

P5080208.JPG

因為總覺得把花兒留在枝條上,會浪費了枝條的養份,

所以常常是在花苞略開的時候,就把它給剪下來,

同時也能順便剪枝,調整一下她長的方向,

因為在我的玫瑰花園裏,還看不到什麼開放的花兒....

P5130246.JPG

這一朵已經有點開過頭囉,再兩天可能就謝了....有非常迷人的香味!

 

接下來,來跟大家分享我種植的心得囉~~

爬了很多文章,大概看到的不外乎:

1.日照充足:因為我家面東,要能充足也不容易,不過能有半日照是最基本的條件,

                 最好是能全日照,但是要我把她們搬到頂樓,然後每天到頂樓去照顧她們,

                 我可能沒有那個時間跟精力,所以退而求其次,就委曲一點吧....

                 因為老爸的房子是面北,也還是照樣開得很美,所以這並不是決定性因素喔!

2.肥份充足:要掌握下肥的時間跟分量,千量不能多到把她們給鹹死,也不能下肥得太靠

                  近植栽,以前很怕一下子換太大盆,會因水分太多而爛根,後來老爸的經驗

                  告訴我,大盆比較好下肥,比較不易傷根,看到老爸的肥料大把大把的下,

                  一時還蠻讓我驚嚇的@@

3.土壤保水又透氣:這還蠻令人矛盾的,又要保水又要透氣,這對我們這種外行人來說,

                  還真是一門困難的問題,所以我就交給專業的人--買專門果樹的培養土,

                  由他們來調整出最適合的土壤,當然也不能全交給別人啦,在種植過程中,

                  可以有的盆子再多加一些香草用的土(更透氣排水好),觀察玫瑰的喜好,我

                  比較喜歡買培養土的原因還有是因為很怕蟲卵,原本植栽很健康,如果因為

                  加入的土壤有病菌或是蟲卵,真的就是吃不完兜著走了,所以曾經種死的土

                  我絕對不敢再加入別的盆植裏,實在太危險了,不知道裏面有什麼病菌呢?

                  所以跟自已信任的店家買土也是我的心得之一喔!

                  另外澆水的部分呢...就是乾了再澆,澆時要澆透,這就是重點囉~~

4.病蟲害:這一個部分就是我比較不敢肯定的部分了,因為我也還在努力地對抗一些病蟲害

                 曾經問過老爸,為什麼會有白粉或黑點病呢?老爸直接了當的告訴我:因為植

                 物不夠健康,才會得病,讓我恍然大悟--一切都是生長環境的問題,土壤、水

                 分、陽光,這是決定性因素,病蟲害一定會有,但是如果她們健康,就不會是

                 決定性的因素了!

                 目前為止,白粉病是我最頭痛的,所以我是用噴水洗葉處理法,用噴洗的方式

                 最安全,也是很累...但是為避免蔓延開來,也只好乖乖做,也可以順便摘除不

                 健康的葉子。

                 另外葉蹣也是一個問題,本來我都不太敢碰觸,結果讓他們長得愈來愈多,噴藥

                 也沒有什麼效果,反而我自已不太喜歡那個味道,而現在呢?嘿嘿..一隻一隻

                 捏死...一點也不怕了,已經習慣了,又不會咬人,只是心裏會告訴他們請不要再

                 來打擾我的花了,我也不想置你們於死地啊!

                 其他的病蟲害我還沒遇到過,所以以後再來分享好囉!

P5130236.JPG

寫了那麼多....也希望有經驗的達人們可以來補充一些,讓想種的人可以少一點挫折感,

讓大家的花園裏開滿了健康美麗的花朵喔~~

 

ps.花苗購買處:冬冬玫瑰網

     土壤購買處:花園城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