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生活與心情是起伏相當大啊~~

先來說說寶貝女兒吧!

她長大了,也有了許多變化,有好的,有不好的,

身為她的媽媽,也為她擔心,也為她驕傲............

常常被她搞得哭笑不得,也常常因為她差點動了胎氣~~

DSC_0431.JPG 

先來說說好的吧~~

她寫了一首海洋新詩,得了特優的名次,

其實我本來就知道她寫得非常好,只是這個名次是讓我覺得很驚喜,

只是這個小妮子可能是不知道這很不容易,所以沒有什麼反應,

只是問我有什麼獎勵,哈~~小孩子就是這樣啦!

其實這首詩原本是沒辦法寫這麼有豐富的,也是因為陰錯陽差,

題目方向錯誤了再調整的結果,原來她自己訂的題目是“我的心情”

“我的心情”

我的心情像彩虹,有許多顏色。

當媽媽陪我玩娃娃時,我的心情開心得像金黃色的翅膀一樣閃輝。

當我跟媽媽撒嬌時,我的心情甜蜜得像草莓色冰淇淋一樣美味。

當表弟來我家玩時,我們的心情像紅色的小鳥,吱吱喳喳講個不停。

當月考時,我的心情好緊張,像橘色跑車一樣,快要飛起來。

當我被別人誤會時,我生氣得像黑色的大金剛,想要破口大罵。

當我作業很多,卻不小心寫錯,得全部重寫,我的心情像灰色的強風暴雨般傷心。

希望我每天都保持明亮的心情,像水晶燈一樣,帶給週遭的人好心情。


後來當知道要改題目時,她難過得哭了,覺得自己白寫了,

我告訴她,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們可以來做個很有趣的事情,

她才破涕為笑,只是在寫的時候,她已經沒有什麼耐心了,搞得我快火大, 

還好最後還是寫完了,只是生得有得辛苦~~

    “我的海洋心情”
     我的心情像大海,有很多變化。
     當媽媽陪我玩娃娃時,我的心情開心地像透明的水母,在陽光下閃耀。
     當我跟媽媽撒嬌時,甜蜜地像粉紅色的珍珠貝殼一樣美麗。
     當表弟來我家玩時,我們興奮地像銀灰色的海豚不停地跳躍。
     當月考時,我的心情像快被大白鯊追到一樣,緊張得想要逃跑。
     當我被別人誤會時,我生氣得像長滿刺的河魨一樣,生氣地想要讓他吃到苦頭。
     當作業很多卻不小心寫錯,得全部重寫,我的心情像海豹媽媽,看到被北極熊吃掉小寶貝一樣,十分傷心。

     希望我每天都保持可愛的心情,像小丑魚一樣,帶給週遭的人好心情。


說實在我有驚豔到,尤其是海豹和北極態的比喻,我怎麼也想不到這種比喻方式啊!

以上是開心的部分,看到孩子的創意無窮,真心為她開心。


只是火大的部分也不少,不過還是多留點開心的回憶,所以火大的講少一點吧,

在安親班的時候,她和她的好朋友寫了一個很傷人的紙條,是關於一個他們討厭的女生,

大致的內容是罵別人有多笨有多討厭有多噁心之類的,

老師覺得她有傲氣,看不起別人,媽媽聽了很難過................

我自己了解這個孩子,我也聽過她講過她討厭那個女生,只是我沒放在心上,

在我們求學的過程當中,都是有這種經過,就是會看某人不順眼,

只是沒有想到她會寫惡毒的話,但我也知道,她並不是真的覺得對方笨,

只是自己不喜歡對方再加上同儕之間的互相影響,所以才會做出這種傷人的事,

在做這件事的當下,她沒有想到會傷到對方,當對方搶到紙條並看到內容時,

她告訴我她感覺到對方的表情有點難過,她有後悔,只是礙於面子也沒有去說對不起,

這件事我跟她講了很久,跟她談了很久,在我的心目中,她是一個善良的孩子,

她從來不會看不起功課不好的同學,只是有時候會覺得要教他們會不耐煩,

但從來不會笑對方,更不會寫字條去傷害對方,在跟她談心之後,她決定要去跟對方說對不起,

但是卻還是害怕被其他人知道她去道歉了。

我知道這個孩子有時候聰明會用在奇怪的地方,心思有時候會很複雜,也會有心機,

但是小一並不會有這些問題,到了小二許多的問題也都慢慢浮現了,

孩子一直在長大,好的、不好的部分也都一直呈現出來,

從小小的事件、話語,都可以知道她的問題在哪裏,只是很需要多點耐心和智慧,

才能在當下幫助她釐清很多觀念,父母自已的價值觀也在其中看出來,

原來在我的心中,什麼是重要的?什麼不那麼重要是可以捨棄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仔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